研究团队        >>  战略咨询研究     >>  首页 

 学科带头人陈勇       实验室主任郭华芳      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窪田光宏      客座教授小林敬幸      科研管理员易林姿        

 课题组 |  有机固体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清洁利用 |  固体废弃物处置集成技术 工业节能集成技术 |  低品位能源高效利用(百人计划) 纳米能源与节能环保装备技术集成
 组   长 |  袁浩然 熊祖鸿 郭华芳 黄宏宇 朱冬生
 组    员 |  陈勇   呼和涛力   鲁涛   赵丹丹   邓丽芳   王亚琢 范根育   鲁敏  胡大为  熊培 |  柳青   尹华   林镇荣   林志贤   吴浩 | 何兆红   邓立生  窪田光宏  杨希贤 |  
           戚宇杰   小林敬幸 |      
 >>  战略咨询研究
 

                                                                                               

         

  课题组长:

郭华芳  博士

研究员

guohf@ms.giec.ac.cn

 
Tel : 020-87048394  

                                 

 

组员:    

陈勇 

院士/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chenyong@ms.giec.ac.cn

  
     
             
 

唐志华

助理研究员 博士

tangzh@ms.giec.ac.cn

                              

                                     

             
       

                                            赵丹丹

副研究员 硕士

zhaodd@ms.giec.ac.cn

        
       
       

 

 

 

 

 


 >> 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与能源化综合利用
 
       主要以有机固体废弃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热化学转化机理、生物转化机理以及物理转化机理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以实现有机固体废物源头调质控污、多形态转化、产物高值化利用等目的。
 
 
 >> 无机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
 
       针对工矿渣土、钢渣、粉煤灰煤矸石、煤化工炉渣、建筑垃圾、风化砂、污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后灰、渣等"城市矿产"的综合开发与资源化利用,生产各种生态环保的建筑材料,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无限的循环。
 
 
 >> 工业及建筑节能
 
       重点开展工业与建筑节能减排领域共性技术及关键设备研发,并将各关键技术集成优化,形成"源头减量- 末端治理与循环利用- 智能监控"的工业园区与生态智能建筑。  
 
 
 >> 中低品位能源高效利用
 

       以低品位能源高效利用为研究目的,开展化学蓄热、吸附除湿与制冷以及清洁燃烧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中低品位能源利用相关传热传质机理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

        针对中低品位能源利用现状,提出基于"经济、能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中低品位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开展吸附式制冷技术、除湿空调、化学蓄热材料与工艺、新型高效空调、低碳/无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技术以及尾气脱硫材料的研究。

      达到节能减排环保的目的,实现能源的品位提升与高效利用。

 
 
 >> 节能环保装备集成技术
 

       以三维变空间变流场高效传热机理为基础,研制开发新一代高效节能传热设备。

       设计出系列小温差、可清洗换热器,适用于节能、节水、含尘、含污废热回收。可应用于制冷、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和炼油行业的换热装置。

 
 
 >> 战略咨询研究
 
       承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有关能源与环境管理部门工程科技发展规划项目,着眼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国内外调研与比较、专家研讨与论证、模型评价与案例分析等,为能源、环境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性、时效性、可行性及前瞻性的战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