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获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宣布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复杂长链有机固废热化解构与提质重构响应机制”项目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长期以来,我国有机固废产量巨大,其中复杂长链有机固废面临难以安全处置且缺少资源化利用手段的困境以致引发了严峻的社会、环境问题。热解气化是有机固废处置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该项目基于此方向,针对复杂长链有机固废热化学反应过程转化机理不清、热化解构同步提质过程多路径竞争、一次重构产物进阶提质方法不明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该项目突破化学组成基元局限,揭示关键元素在热化解构中的演化规律;突破原料到产物整体化研究瓶颈,构建以目标产物为导向的分级热解、催化热解、化学链气化多手段分阶研究新途径,形成热化解构与提质重构相互响应机制;提出三相产物增值增效新途径,创新完善“原料指纹图谱识别--解构重构响应机制--产物二次增值增效”全链条理论。以此为基础,实现了以热解、气化为核心热转化与产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突破及应用推广。

 

 

 

获奖证书

 
 
 
 

—— 科技处  2022年4月15日